吉祥水晶專賣

你好: 一、你的問題,我看了三遍,大概釐清了你以下的三個需求:1.在古典文學或是成語中,有關水生動物生態的正確性比較。2.在古典文學中或成語中,有提到水生動物的部分。3.附上:資料來源出自哪一本書或哪一篇文章。 二、其實,你問題的重點是(2)及(3),我也只想幫你回答(2)及(3),因為只要找到水生動物是哪些,你就可以根據它的名稱,自己去翻閱「維基百科」裡的生態解說啦!
三、我開始憑我的記憶,從一些古籍中,儘量找出「水生動物」來說明囉:1.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水上的:
【蜉蝣】
詩經曹風的篇名。共三章。根據詩序:「蜉蝣,刺奢也。」首章二句為「蜉蝣之羽,衣裳楚楚。」
2.想到水邊的蚊蟲,我又想到了:
【蜉蝣】
唐詩裡羅隱的《蟋蟀詩》就有一句「蚊蚋有毒,食人肌肉。」
3.在想到水邊愛吃文子的蟾蜍:
【蟾蜍】
《淮南子》的第七卷「精神訓」有一句:「日中有踆烏,而月中有蟾蜍。」
4.至於愛吃小蟾蜍的烏龜,也讓我想到:
【白龜】
【赤鯉】
李白的《九日登山》裡,也有一句:「赤鯉湧琴高,白龜道馮夷。」
5.想到魚,也讓我想起:
【鮆魚】
蘇東坡的《和文與可洋川園池》有一首「寒蘆港」裡面的一句:「還有江南風物否?桃花流水鮆魚肥。」
【鯽魚】
蘇東坡出任杭州通判後,曾在游西湖時寫下:「我愛南屏金鯽魚,重來附檻散齋餘」的詩句。
6.躲在魚下方的,水底下撈得到的,就是蚌殼啦:
【鮚】指小蚌殼
清朝史學家全祖望著有一本《鮚埼亭》集。
【老蚌】
明朝短篇小說《初刻拍案驚奇》的卷三十二:「從來說『老蚌出明珠』,果有此事。」
7.好啦,像是你的鱸魚,以下的網頁就有它的生態說明:
【鱸魚】
蘇東坡<赤壁賦下>中有提到【松江之鱸】

希望能幫得上忙!

阿汕

2011-12-17 09:11:29 補充:
道人:早安!
記得曾經跟您提過,自從邁入退休生活以來,除了健身保養、志工服務外,每天只要有空,我都會鑽進知識+打發時間。年紀大了,又不會打麻將,無聊久了,也會發慌。
沒錯,在這中國文學的園地裡,作業確實氾濫,也防不勝防。但回頭想想,在人生相對的時空裡,我們又何嘗沒有自己的作業呢?
感謝發問者提出的問題,讓我每天都可選擇自己想寫的作業,也算是彌補自己學生時代不學的遺憾。心情好時,還會訓斥對方兩句,也是一樂!
再聊啦!
阿汕
參考資料: 自己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11213000010KK01188

arrow
arrow